霸王別姬.jpg

這是我第五,還是第六次看霸王別姬了吧

次數多兒了就記不清了

 

每次每次,真的只要是好事物,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動

感受最深的,大概是自己的淚腺又更發達了吧

 

看到小賴子第一次目睹角兒,為他的感嘆流淚

為蝶衣從不說出自己的想法流淚

為時代的變遷流淚

 

往事別提了吧

但我還是,看到在我出生前三年的張國榮,為了自己的愛戀苦不堪言

看到維基百科寫著他在我第一次認識他時早就自殺了

看到現代的香港年輕人不太認識他

看到當時的導演後來時運不佳,再也無法大賣

 

文化革命的無奈

民主革命的暴力

 

大環境

小角兒

 

時過境遷,現在依然存著這些大小問題

從不消失,只是檯面下化了爾

 

對了,這次在二十歲這個年紀下看,突然有好幾幕豁然開朗了。

個人認為,或許小豆子一開始的確是小鳥依人的粘著小石頭,但真正開竅則是被張公公那個了以後……

 

還有不演戲了的鞏俐,結了婚後還是沒辦法地不斷演著。

(原本是在酒樓做戲的女人,嫁給段小樓之後因為蝶依的存在,還是不得已,一直假裝、做戲。)

我覺得在燒四舊的那時,其實鞏俐有看到窗外的蝶衣,才故意喝酒並互相撫慰的。

還有袁四爺被文革掉,從後來的對話中可以發現,就是因為他不想連累蝶衣,他才是最愛蝶衣的人啊阿阿阿阿啊!!!!!!!!

 

((袁四爺為了保護蝶依而被共產黨抓去砍頭時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))

另外,結果蝶衣的童年陰影跟鞏俐的流產陰影重疊了,好讓人心碎QAQ

 

話說毒品果然碰不得.....蝶依在戒的模樣真的好恐怖......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相關消息:

而饰演少年小癞子的李丹,如今是北京京剧院的京剧武丑演员,去年夏天北京京剧院在日本巡演场场爆满的《大闹天宫》,他就是孙悟空饰演者之一。

忆起当年的拍摄,李丹说当时陈凯歌导演拍得特别细,每一条都要亲自盯着。“当时我们都不懂怎么表演,剧组的人手把手教走位,有时觉得拍得挺好的还不能过,心想拍电影怎么这么麻烦?陈导演精益求精,果不其然这最后成为一部经典。不过李丹说,陈凯歌平时太严肃了,“我们特别怕他,他在片场一瞪眼,我们真是不敢说话。他连高兴的时候都不笑,戏里有张全家福的照片,就是全科班毕业照(当时已没有我那个角色了),后来剧组也一起拍了照,陈导抱着我在中间,大家都很高兴,我当时笑得特灿烂,可你看他还是那么严肃。

“拍这场戏已经是夏天了,但拍的是冬天场景,那会儿根本没有糖葫芦,买都买不到,剧组找人现做了两串。戏里那些衣服都是自然做旧的——就是让我们穿着衣服在土地上打滚,弄得破破烂烂脏兮兮的,我穿那个小褂,感觉就是一身油脂麻花的,一年都没洗过。当时天热,那个糖都化了,全给塞在兜里,黏糊糊的。试戏的时候不让吃,因为一共就两串,吃了就没了。到实拍时,就一个接一个往嘴里塞,导演要塞得满嘴的状态,所以不让咽,但那糖葫芦可不是现在那种无核的,我嚼得一嘴都是核,咯吱咯吱的,还不能吐,吐了就不对了。一共拍了两三条,每条都塞八九个球进嘴里……最后其实也都咽下去了,小时候馋嘛,再说别的演员还没这待遇呢!”结果从那以后,李丹的牙就彻底倒了,现在的他,吃半颗糖葫芦都不行,“稍微酸一点,就立即倒牙。

(原來如此,這麼艱辛啊?)

 

當時的小賴子

現在的小賴子

 

2016-1993=23...

順帶一題,他,伊治,後來有在陳凱歌導演的後作《梅蘭芳》中飾演梅蘭芳一角。

你想他是一个唱歌的,还是一个香港人,他的母语可以说就是广东话,就是粤语还有英语。他返过头来演戏曲这种角色,这点太让我佩服了。他可以说很流利的普通话。而且可以把戏曲人的这种感受给你说出来,而且能随时给你唱京剧。当时就感觉到这个人真用功。那时候小,也不懂。后来几年以后我再去看,我觉得他太厉害了,他太投入了。没有想到一个演员能这么快,这么方便的进入到这个角色里面。可以这么说他真是个艺术家。但是艺术家总是不太舒服,他总是给人领到一个很高的高度。我也希望我能成为一个那样的艺术人。

“不疯魔,不成活。”你必须的魔,你不魔的话,你总想着轻轻松松的,就像我们喝水一样,你轻轻松松的倒了一杯水,喝下去没有感觉。当你最渴的时候,当你没有水喝的时候,又赶上停水,又赶上家里没水,又赶上没有一切水的资源在这里,这个时候你拿来一杯水,你是会一饮而尽,但是你会仔细去品尝这杯白水它的滋味它的感受。所以这种饥渴,这种冲动,这种激情我会永远保持住。

  

arrow
arrow

    不會飛的鯨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